星期五, 4月 15, 2011

青春的完結:刺蝟樂隊《甜蜜與殺害》

  「刺蝟的第四張錄音室唱片,關於青春的完結。」專輯介紹如是寫著。



  來自北京的「刺猬樂隊」成團超過十年,但其實直至2006年團員們才全部脫離學生身份。這張被他們定義為告別青春的作品「甜蜜與殺害」以慣有的噪音搖滾帶點Post Grunge味道的姿態訴說他們的青春故事,但專輯基調不再是過去那樣如沐春風的曲調,他們變得內斂、幽暗,處處表露出青春易逝的憂愁情感與告別青春的苦澀。<最後,我們會一起去海邊>透過主唱子健的聲線描摹出屬於青春世代的迷惘與愁緒:

  去海邊 當我感到迷茫
  去海邊 當我感到失望
  去海邊 當我看到希望
  哪裡有海浪 那裡有我的夢想
  海浪拍打在岩石上
  所有的過往 湮沒在沙灘上

  當我們踏著海浪 微笑著談論死亡
  明天是怎樣 我們再也不願去想
  永遠年輕 永遠熱淚盈眶
  最後的樂章讓 我們一起歌唱


  更替了貝斯手後仍不改「刺蝟」尖銳的本質,刺蝟樂隊也以我們熟習的狂暴鼓擊與大片段失真表述對世事的憤懣。<殺死你的時代>直指不斷被官方隱瞞、粉飾太平的六四事件,「時代早已瞬息萬變 / 歷史不會再重演 / 但青年正在殺死周遭的青年」聽來令我分外心驚。的確,正是冷漠與無知讓青年殺死周遭的青年。



  嘿
  那個冰冷的黑夜裏
  有我們未知的事件
  鐵輪駛過長街
  殘存紅色的記憶碎片
  嘿
  他說:你快別
  時代早已瞬息萬變
  歷史也許會重演
  但青年絕不會再被殲滅

  *tender flowers grow in the shade
  Tiny neck,big brain
  if you really hate
  kill your age

  tender boys grow in the shade
  tiny neck,big brain
  if you really hate
  kill your age
  膨脹娛樂的世界
  狡猾詭辯的人間
  我早已厭倦
  這時代賜予我的一切
  嘿
  他說:你快別
  時代早已瞬息萬變
  歷史不會再重演
  但青年正在殺死周遭的青年

  Repeat *

  tender flowers grow in the shade
  tiny neck,big brain
  if you really hate
  kill your age

  即使帶著濃濃北京腔的語句還是必須看歌詞才聽的懂,仍然會不由自主地被他們時而陽光的旋律時而骯髒的刷弦帶走,不得不對他們注目起來。在一片和諧的聲浪中,刺蝟發出了屬於中國獨立音樂該有的尖銳聲音。一起聽刺蝟樂隊關於自己青春完結的表達吧。

 曲目:
 01. 埋葬在陽光下

 
 02. 殺死你的時代
 
 03. 甜蜜與殺害

 
 04. 閃馬
 
 05. 你好,糖果
 
 06. 紙飛機
 
 07. 白娃娃
 
 08. 瘋狂生死戀
 
 09. 橙色
 
 10. 最後,我們會一起去海邊  
 
 11. 生命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