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6, 2014

這不是一部印度電影:《印度總鋪師》

以料理為引子,在慢火細燉中熬出更深沉的情感,是所有美食電影一貫的起手式。月圓人團圓,在中秋連假首日上映的這部《印度總鋪師》講述的也正是一個從小生長在廚師世家、擁有敏銳味蕾的女律師夏琳妮(Amara Karan飾),如何在離家闖蕩事業多年後,一手化解了長期交惡的父親(Harish Patel飾)與叔叔(Kulvinder Ghir飾)之間心結的故事。
       
        原文片名為「Jadoo」,是「魔法」之意,也是香達納家族遠渡重洋到英國發展,在英國中部的工業城,有「小印度」之稱的Leicester最初所開設的餐館名稱。在母親過世後,兩兄弟反目,將家傳食譜分半各擁——哥哥拉基獲得前半部食譜,所以只擅長前菜;弟弟賈基則拿到後半部,擅長主菜。兩兄弟在同一條街上分別開設了自己的餐廳互別苗頭,一晃眼就是十年。一天,哥哥的女兒夏琳妮接受了男友馬克(Tom Mison飾)的求婚,並決定辦一場印度式的婚禮、邀請父親與叔叔一同在自己的婚禮上擔任大廚。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能步步化解僵局,還得靠些巧思。聰慧的夏琳妮揪出了惡搞父親與叔叔店面的元兇、用計讓父親與叔叔共同報名咖哩料理大賽,料理一道一道地完成,像是撥開一層層洋蔥,埋藏多年的秘密與情感都將一一解開。

        色彩鮮豔,令人食指大動的印度料理與人人揮灑各色色粉,世界一片繽紛絢爛的色彩節,在《印度總鋪師》中,都被在Leicester土生土長的攝影師Roger Pratt捕捉得恰到好處,細膩的畫面呈現出斑斕的色彩卻不顯得俗氣。Roger Pratt亦擔任過《墨水心》、《濃情巧克力》、《特洛伊》的攝影,其影像功力與美學相信觀眾都相當熟悉。雖然《印度總鋪師》影像內容繞著「印度」打轉,把身處異國的兄弟之間那樣相互競爭、相互依靠、又相互牽絆的心理拍得非常細緻,但對於印度料理的料理細節、文化意涵卻少有著墨,這是稍嫌可惜的地方。飲食,不僅僅只是一道道餐點,更是該文化長久累積的一門藝術。有意思的是,此片人物性格設定十足「英國味」,從劇中人物的作為,不難感受到在英國的印度人第二代、第三代在文化,甚至血緣上的漸趨英國化。影評人鄭秉泓曾說:「《印度總舖師》其實是非常鄉土非常鄉土的英國片,草根到了極點,簡直就像是英國版《鐵獅玉玲瓏》!」與其說《印度總舖師》是部印度電影,不如說它拍出了世界上所有曾經親暱的關係之間所共有的,自反目到化解干戈、不留下遺憾的那分幸運吧!
       
        最深的誤解,有時來自最細微的體貼。因為自小一同成長,哥哥拉基熟悉弟弟的脾氣,他為弟弟所做的,在不明就裡的弟弟眼中看來卻是十惡不赦,一連串的拉不下臉,兄弟自此分道揚鑣。兄弟這層心結,因著「自尊」、「面子」束縛了彼此十餘年。

面對你最重要的人,自尊有多重要呢?


我可以通通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