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7, 2014

我們都回不去了:刺蝟樂隊《幻象波普星》

        如果說2009年的《白日夢藍》是一隻歡快地來到了音樂的果園裡翻了幾滾,盡情探險、衝撞,身上扎滿了各色果實的刺蝟;2011年的《甜蜜與殺害》是隻體驗過各色苦楚,蝸居於陰暗、潮濕的山洞裡,對世界發出失真噪音的刺蝟;2012年的《Sun Fun Gun》是隻硬生生拔去過去原有的刺、蟄伏之後重新長出了更具殺傷力的刺,成了一隻全新的、對於反抗這世界躍躍欲試的刺蝟,那麼,2014年這張《幻象波普星》,便是一隻成熟、睿智的刺蝟,咀嚼生命後,送給我們這些仍帶著刺的芸芸眾生,最溫暖真摯的一個寓言;而牠,到底還是帶著刺的。
        「我們仨的關係就是一個 C 和絃,石璐是 do,子健是 mi,我是 sol。」貝斯手一帆在訪問裡曾這樣說過,精準地道出了三人各司其職、合力譜成悅耳旋律的那種一絲不苟。非關八卦,我一直很好奇吉他手兼主唱子健、鼓手石璐(阿童木)在2012年分手之後,刺蝟如何鞭策自己,繼續按部就班地創作、練團、錄音、巡迴;執導新MV<幻象波普星>的大潔,也正是子健的現任女友。該是多麼大的智慧,可以心平靜氣地看著曾經深愛的人,不帶任何一絲欣喜與怨懟,妥貼地彈奏每個音、唱好每個字、擊下每個鼓點,尤其我們都深知他們都曾是用盡氣力去活著、去感受生活那樣的人。子健在<畫>裡悠悠地唱:「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回味/歌聲中殘存四季花蕾」,是經過了怎樣的痛楚才可以和那些青春記憶和解?《幻象波普星》是刺蝟樂隊對於青春的最後回眸,用Dream Pop樂句揮灑出童真夢幻的色調。
        對於三件式搖滾樂團來說,吉他音色是讓人辨識該樂團的指標性象徵。《白日夢藍》中的吉他音色明亮、甜美,幾乎就像是岩井俊二的電影畫面那樣看來輕微地過曝、乾淨無垢,《幻象波普星》中的吉他音色亦大抵色彩明亮,卻像是少了什麼,或許是「青春」吧。一向喜愛將「青春」、「理想」入詞的子健,在《幻象波普星》裡卻罕見地從未提及「青春」這詞,連「理想」這詞彙也僅只在與<金色年華,無限傷感>明顯對仗的<金色褪去,燃於天際>裡:「未知如枯黃飄落葉/理想躲藏在現實的後面/顫抖著」,以這樣內斂深沉的姿態出現。過往刺蝟樂隊那張牙舞爪的旋律線、噪音、幾乎要燃盡青春的嘶吼,都再也無法在《幻象波普星》裡聽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乾淨溫暖的吉他音色、強烈的Reverb效果,製造出獨特的空間感,讓人似是置身於虛無飄渺的太空裡,與成長的這些疼痛、愛恨不再相關。<暖浪拂心田>、<畫>與<星光>加入了大提琴,更添一抹憂鬱。
        專輯名《幻象波普星》中的「波普」其實正是「Pop」的音譯,與時下許多獨立樂隊急於與「流行樂」撇清關係的態度大相逕庭,刺蝟樂隊對於「旋律」的重視可由過去的眾多熱門作品略知一二。在這張作品裡,也隨處可見旋律動人、美妙幾乎像是搖滾版校園民謠的作品如<幻象波普星>、<暖浪拂心田>和<畫>。除了旋律線之外,樂隊成員對於音色的取捨也會考量樂迷的反應,雖然三人都很喜歡2012年《Sun Fun Gun》中Lofi 音色、大量使用Distortion的突破,但樂迷反應似乎不似預期,於是在《幻象波普星》這張專輯的錄音過程中也對此有所調整。
        《幻象波普星》專輯封面是一隻鴿子,由專輯內大氣的<我們飛向太空>和<幻象波普星>、一飛衝天的<夢幻想>、遼遠開闊的<徙鳥>與輕快高亢的<金色褪去,燃於天際>,不難想像樂隊對於「飛翔」與「突破」的渴望,但細聽之後又更像是一張詮釋「漂流」、「灑脫」的專輯。工整的歌詞裡寫的是巨大的傷感,和著那溫柔的琴聲,又讓人更加神傷。<徙鳥>為器樂演奏曲,清晰地勾勒出一隻孤單離群的飛鳥、在滿是汙染、灰濛濛的天空裡無助飛翔的畫面。此張專輯少見的奔放、憤怒之作<她在月光下>,子健那低沉略帶沙啞的嗓音、迷離的合音,割開了前幾首歌鋪墊的甜蜜氛圍,讓人一度以為回到了《甜蜜與殺害》時期的刺蝟。然而,一切就如<暖浪拂心田>裡唱的:「歲月淌/白日夢散夕陽」,刺蝟已大步向前,再不是過往的他們了。
        總依稀覺得《幻象波普星》帶著一絲禪意、悲憫,如果你也曾有過《白日夢藍》那樣同時嚮往理想,又要抵禦頹廢逸樂、浸淫於愛情的掙扎;心痛過《甜蜜與殺害》裡無端的背判、殘酷不公的社會、令人心碎的黑暗故事,如此熱切地生活著、愛著的你會被《幻象波普星》救贖,因為子健與阿童木一同對你唱著:「聽不到了嗎/這裡歌聲如畫/也不必在意了/一切都在變化」。
        一切都在變化,我們都回不去了。

曲序
1. We Fly Into Space 我們飛向太空 
2. Phantom Pop Star 幻象波普星  
3. Star Shine 星光
4. Aspirin 阿斯匹林
5. DDDDDDreaMMMMMM 夢幻想 
6. Paintings  
7. Shc Burn In The Sky 金色褪去,燃於天际。
8. Migrating Birds 徙鳥
9. She Is Under The Moon 她在月光下 

10. Warm Waves Warm Your Heart 暖浪拂心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