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11

Suede@南港展覽館




  跟隨人群魚貫入場,在B區第一排右側站定,斜倚欄杆看似平靜但其實清楚心跳微微加速,我就要看到Brett Anderson,那位有著瘦削身材、蒼白肌膚、挑逗人心的聲線的Brett;在我記憶裡散發出不可逼視的美麗的Brett Anderson。等待令人心焦,延遲十多分鐘才開始。燈光驟滅的瞬間人群迅速向前推擠,在黑暗中首先看見的是Simon走上台,<She>的鼓聲在耳際響起,全場爆出尖叫。此時我看見了Brett穿著合身的襯衫,依然瘦削骨感、Neil Codling依然是美少年、Mat頭髮稀疏了、Richard身材大走樣,看著團員一字排開,這是難以置信的真實,像個謊言,我幾乎不敢相信我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聽著解散8年的Suede現場演出。
  
  直到現在仍然無法忘記第一次聽Suede時整顆心糾在一起那種悸動,那是難以描述的感覺,用聽1976<慶祝節日的戀人>前奏的吉他刷弦便起雞皮疙瘩、聽萬能青年旅店<大石碎胸口>最後的小號solo便頭皮發麻或許可以略為描寫這種感受,但Suede在《Coming Up》一張專輯中幾乎每一首歌曲都能讓我得到這樣的感動,《Coming Up》和《Dog Man Star》聽了一遍又一遍,昨晚幾乎每一首歌前奏一下便能大喊出歌名,整個夜晚高潮迭起。

  Brett Anderson的舞台魅力顛倒眾生,看著他孩子氣地旋轉麥克風線、看著他隨節奏扭動身軀、看著他指著攝影機唱著,眼神雖已不像過去那般妖嬈勾人,倒是多了一分狂野、看著他賣力地唱著跳著而汗流浹背,脖子上的血管隱隱浮現、看著他半跪在舞台前、看著他在<WILD ONES>索性躺在音箱上歌唱,A區歌迷紛紛伸出手如癲如狂,Brett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看著他走上前,數千隻手在台下揮舞著,炫目的燈光投射他瘦長的身影於舞台左側,你會有那麼一瞬間以為他是救世主,你會有那麼一瞬間相信搖滾樂真的能改變世界。

  依舊漂亮的Neil Codling仍是記憶裡那弱不禁風的穩重大男孩,整場表演沒有什麼表情,偶爾露出靦腆的微笑。看著他彈奏<By the Sea>我完全看呆了,南港展覽館內的音場差強人意,只有在慢歌時才能捕捉到Brett妖媚嗓音的影子,在唱<By the Sea>、<Everything Will Flow>時我拼命咬緊下唇不讓自己唱出聲來,因為一旦跟著唱就無法認真聆聽Brett的聲音了。但,這樣的堅持並沒有持續多久,記憶裡Brett無懈可擊的美麗嗓音還是沒有在南港展覽館中浮現,「Sing!」當Brett指著我們說,我便無可抑制的大聲唱著,即使聲音已經叫到沙啞。

  <The Beautiful Ones>前奏從揚聲器彼端流竄而出的瞬間我哭了,這是壓軸曲。聽著Brett唱著「high on diesel and gasoline, psycho for drum machine」,<The Beautiful Ones>這首風格獨具的MV畫面在腦海裡自動播放,我瘋狂地隨著節奏跳著、跳著,直到歌曲結束才覺得小腿隱隱疼痛。

  雖然早已過了偶像崇拜的年紀,對握手簽名並不是那麼在乎,但仍然無法否認昨天只買了B區門票的遺憾,如果真的有本命團的話,我想那必然是Suede。這是我第一次看布洛克兄弟舉辦的演唱會,早已聽聞布洛克兄弟風評不佳、舉辦過的演唱會總是抱怨連連,而昨晚的Suede演唱會的PA的確讓我有些失望:幾首歌曲鼓點、吉他、貝斯、人聲全部糊在一塊兒,keyboard顯而易見聽起來卻十分不搭調,Brett Anderson極具特色的高亢嗓音不復見、Richard的吉他音場過於尖銳、Neil溫柔地彈著木吉他,音色卻像是電吉他般尖銳刺耳,令人不適的高頻樂音遍蓋整場,而獨不見Brett Anderson如夢似幻的妖豔聲線。

  現在回憶起來仍像是雲端的夢境,我記得我是一路帶著嘴角大幅度的微笑坐車回新竹的,太感動。這是第一次看最愛的英搖團現場,仍要說Brett Anderson的演出零缺點,不甚完美的音場表現是我之後到英國看音樂祭的動力,Brett請等待我。
  
歌單:
01.SHE
02.TRASH


03.FILMSTAR

04.ANIMAL NITRATE

05.TO THE BIRDS

06.BY THE SEA

07.WE ARE THE PIGS

08.KILLING OF A FLASH BOY

09.CAN'T GET ENOUGH

10.EVERYTHING WILL FLOW

11.LAZY

12.SO YOUNG

13.METAL MICKEY

14.WILD ONES 

15.NEW GENERATION

16.BEAUTIFUL ONES



安可曲

01.SHE'S IN FASHION

02.SATURDAY N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