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11

YOUNG STREET BRIDGE


  我喜歡Kurt,但我盡自己所能不聽Nirvana。

  前些天在圖書館前遇見一個穿著印著Nirvana《Never Mind》專輯封面的白上衣的男孩,我盯著那件衣服出神了幾秒直至他狐疑的低頭查看衣服上有什麼古怪我才驚覺自己的失禮。約莫是讚賞和嫉妒混合的複雜情緒,想起我曾擁有過的一雙Converse Kurt Cobain限量紀念款帆布鞋,竟懊惱了起來。

  記憶是如此清晰,不需翻閱任何日記網誌之類的紀錄我仍可一一憶起:那雙鞋在某次複習考結束的午後購於漢神,L陪我去的,在那之後我擁有人生第一張Converse會員卡。其實那雙帆布鞋並不合腳,但因為是Kurt,所以仍是買了,並且為搶得台灣區最後一雙而欣喜不已。那雙鞋陪我度過整個2009,直到大一下穿著它去梅峰之後沾染大塊刷洗不去的土漬才將之束之高閣。

  像個不吉利的預兆,伴我買下這雙鞋的人在不久之後離開我。某天輾轉得知L開始和一個男孩交往(我對男孩一無所知,唯一知道的只是社群網站ID中的「Nirvana」字樣),便毅然將那雙鞋裝進塑膠袋裡摔進宿舍樓下的子母車。那段可怕的日子聽了無數次的<Something In The Way>,突然有一天在某一刻明白什麼是哀莫大於心死、突然聽懂了Kurt幽幽唱出的「吃魚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沒有感覺」。

  之後我就不聽Nirvana了,就連Grunge的東西也敬而遠之。聽懂一首歌的代價竟然如此昂貴。
  
  日子一天一天過,忘了是什麼時日開始能夠心如止水地在相遇時簡單寒暄。L在出國時問了我想要他帶些什麼回來,「西雅圖嗎,就Math and Physics Club的CD吧!」我輕描淡寫如是說。

  你不會知道,其實我最想要的是跟你在西雅圖的YOUNG STREET BRIDGE底下躲雨,那是Kurt在17歲時被母親趕出家門露宿街頭時棲身的地方啊。Kurt曾把這段經驗寫進<Something In The Way>,歌詞大概是說:

我一個人在靠近河的橋樑下生活 /
搭了篷布反彈從橋樑的細縫洩漏下來的雨水 / 
設了陷阱捉到一些動物、而這些動物全都成為我的寵物為伴 /
以吃草(大麻)維生,而水滴也會從天花板落下 /
吃魚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沒有感覺 /
時間就這麼緩緩的過去......

  
  
Something In The Way


Underneath the bridge
The tarp has sprung a leak
And the animals I've trapped
Have all become my pets
And I'm living off of grass
And the drippings from the ceiling
It's okay to eat fish
'Cause they don't have any feelings

Something in the way, mmm
Something in the way, yeah, m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