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11

帶著透明感的美麗哀愁《AZURE RAY》

  
  Could you be the one to find me safe and sound?

  或許封面上的女孩與我一樣覺得世界好吵。焦慮又煩躁的情緒籠罩著,突然看不下書聽不了音樂也寫不出文字。很多時候覺得自己像是個即將被丟棄的空寶特瓶一樣,更多時候想將自己拋棄:幾次站在大橋上看著河水湧動,一躍而下的想法倏忽即逝;刀片推開再收起,一種自我毀滅的躍躍欲試悄悄滋長;血液裡滿是酒精,即使頭痛欲裂還是毫不猶豫地一飲而盡並且提起酒瓶斟滿下一杯。太恐懼搖滾樂有那麼一天無法再救贖我,英搖後龐那些抑鬱的音樂在此刻真想通通從腦袋中格式化、電子樂固然時尚又前衛但終究少了些感動。煩躁焦慮憂鬱厭食,想著是不是應該開始吃素,早點睡,規律運動,以為這樣會變得比較平靜。

  於是去游泳、開始在手機裡塞滿充滿漂浮感的Dream-Pop諸如Mazzy Star、Mojave 3等等、放了薰衣草氣味的擴香竹。在水裡漂著的下午、敲著鍵盤的夜晚,腦海都會浮現最近反覆播放的Azure Ray同名專輯。

  迷幻民謠二人組合Azure Ray的音樂就如同團名,像是一道帶著透明感的蔚藍憂鬱光線,總是溫柔地穿透每個聆聽者的心。Maria Taylor和Orenda Fink默契絕佳、和聲清新淡雅,聽著吉它與弦樂襯著她們輕柔的咬字與吐氣、慢搖碎拍略帶憂鬱淡漠的聲音,像是在置身一片清澈的水域裡,晃呀晃的。

  第一首<sleep>是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配樂,女主角靜靜思索著自己人前人後的表現,沒有對白,Maria Taylor和Orenda Fink漠然但帶點魅惑的唱腔帶人進入溫暖輕快的迷幻異境。<Don’t Make A Sound>中的鐵軌聲響讓人進入像夢一般的場景,似是在無盡黑暗的夜晚裡緩緩前行穿越一片廣袤的平原,Azure Ray的音樂基調:失落、私密、孤寂和憂傷在這首歌展現無遺。輕敲鋼琴琴鍵拉開序幕的<Another Week>乍聽之下以為會是一首清新的小品,但別出心裁的失真人聲充分營造了迷濛、氤氳的氛圍。低調緩慢的<4th Of July>沒有太多的激情起伏,用淒清孤寂的唱腔一一細數私密情緒,像是在略帶寒意的秋末夜晚躺在草地上看著星星與多年朋友談心。我最喜歡的<Safe And Sound>簡單地以空心吉他與弦樂編曲,配上迷惘哀愁的歌詞,讓人深深沉溺。用新買的耳機聆聽時可以清晰地聽見她們的換氣聲與氣音,那些細微的聲響像是與耳膜曖昧細膩的纏綿。帶著甜味的<How Will You Survive>有著舒緩心情的儀式效果。一如專輯中其他歌曲,平緩輕柔,播著當背景音樂並不搶眼,但偶爾耳朵辨識出的歌詞總讓你想放下手邊工作找出歌詞一遍接著一遍地跟著她們哼著。

  那是帶著透明感的美麗哀愁,若要用一個詞彙型容這張專輯,我會這樣說。

曲目:
01 Sleep

02 Displaced

03 Don’t Make A Sound

04 Untitled

05 Another Week

06 Rise

07 4th Of July

08 Safe And Sound

09 Fever

10 For No One

11 How Will You Surv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