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3, 2011

音樂版蝴蝶效應:《一首Punk歌救地球》


  一首Punk歌可以救地球嗎?是的,透過擅於改編文學作品的中村義洋導演的鏡頭去重新詮釋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小說《Fish Story》,確實可以。

  這是由一連串美麗錯誤所交織而呈的荒謬喜劇,以訛傳訛、過度詮釋反而增添許多巧妙之處。一本在陰錯陽差之下被譯得顛三倒四的小說促發一個因太過前衛以致在當代默默無聞的龐克搖滾樂團寫出一首名為《Fish Story》的歌曲,其中因種種因素而消音的部分在七年後讓此曲變成一首充滿都市鄉野傳奇的靈異歌曲,而正是這首有著神奇力量的歌曲拯救了地球:一位面貌平凡、個性軟弱的大學生在開車返家時聽著這首歌曲,竟聽見了傳說中只有少數人能聽見的女子尖叫聲,他驚惶失措地在隧道前停下,卻意外地拯救了一名差點被強暴的女子。一段時日之後,他們結為連理,個性軟弱的大學生在此刻成了一個積極訓練其子成為「正義使者」的父親。這位「正義使者」在多年後的一場劫船事件中,發揮其過人身手制伏了船上所有的暴徒,也拯救了一位因睡過頭而忘了下船的女高中生免於被射殺的橫禍。這位傻氣的女高中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數學天才!在2012年,慧星即將撞上地球的前一小時,精準計算運行軌道,引爆裝置於慧星內部的核子彈,解救了地球!在末日前夕空無一人的東京街頭某一角落,唱片行裡,一位自稱預言家的中年大叔、唱片行店長、一位嗜音樂如命的宅男,他們一起聽著這首地下經典龐克歌曲《Fish Story》,看著彗星在天空爆炸(但在太空爆炸應該沒有聲音才對),像是音樂版的《蝴蝶效應》,一首Punk歌的確解救了地球!

  看著電影時,逆鱗樂團不得志的遭遇令人哀嘆。不禁想起前些天和朋友所聊到的:好音樂因時代而埋沒,不過樂團仍要堅持理想繼續演唱;即使知道在目前的時空無法大紅大紫,但在未來某處,或許會有個人聽懂這首歌。肉身有一天終將老死腐朽,但「創作」卻有著驚人的延續性,其跨越時空的力量不容小覷!這些創作透過各種形式被保存下來,記載著過去的人想對未來的人們表達的意念。
  
  這是一部必須且值得從頭看到尾的電影!112分鐘的電影前半段是關於在不同時空下的多個段落故事,習於一般電影鋪陳方式的人會覺得它顯得較為破碎,個人認為其中幾段故事(例如:劫船、「逆鱗樂團」的發展脈絡、信仰「1999年是世界末日」的宗教)較有其獨立自主的強度足以支撐自身段落,其餘則稍嫌凌散,觀影時偶有不耐煩之感。但導演在電影片末將所有人物、事件、時空重新排列,讓觀眾們用短短一首歌的時間理解所有來龍去脈,一首歌在「蝴蝶效應」下確實能拯救了地球!

  那些層層疊疊的關係看起來荒謬卻又是如此理所當然,或許我們每一個人生來就被賦予作為拯救地球那大機器中一顆小螺絲釘也說不定呀。誰知道自己那一點點微薄的力量,不會是改變世界的那不容忽視的關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