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7, 2011

沒有旁觀者的時代——記0716夜宿凱道

  因為,人類越理解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一個複雜的運作體系,就越證明此刻是一個沒有旁觀者的時代。——吳明益

  

  夜宿凱道。

  出了捷運台大醫院站,首先看到的是中正一分局換班的警力,這次的維安規格是過去參加各項運動中最高規格的吧,約莫與前陣子吳揆的一番話也有些關係。到達凱道時,主要活動已告一段落,正在進行《大樹腳論壇》。夜宿凱道的人們比想像中多一些,雨水並沒有打濕大家的鬥志,人們圍成一個一個圈子各自討論關於截水、農地徵收、社造、公民行動等議題。到處走走看看,許多熟稔的面孔都在此刻聚集在這裡,有些叫得出名字有些不記得了。跟著博霖四處繞了一會兒,自救會的阿伯很熱情地招呼我一起吃肉羹當消夜。

  在陳為廷和邱星崴他們帶討論的圈子(大部分都是苗栗人)外圍聽了一會兒,大家積極地討論在苗栗舉辦共識營之類的事務。讓我不禁想起看到在陳為廷臉書自我介紹欄上面寫著的「將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希望有一天可以改變世界。或者至少改變一下家鄉」這段文字的驚艷(或許對他來說早已內化成一種自然而然的責任感,但那時的我看到是相當印象深刻的)、大一上跟灣寶訪調時看到苗栗後生讀書會的高中生們對於家鄉高度關注那種震撼。對從小在都市成長的我來說,對土地的情感是相當薄弱的,自己或許就如同Boss網誌寫過的「恍若一個沒有根的什麼大概是垃圾袋那樣子的存在,漂蕩漂蕩在風城這裡……」。

  失根太久、連結不夠深刻,去年717沒有出現在凱道,我草率地歸咎原因於此。過去的一年從關心大埔農地徵收案開始,看著相關資料越覺得驚心,短短一年內,除了大埔、相思寮部落爭議之外,我們更經歷了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環評無效、台26線阿朗壹古道開發案、蘇花高替代道路環評案、大巨蛋案等等。我們不斷抗爭、串連,轉貼資訊於各社群網站,雖在四月底擋下了國光石化,但戰役並沒有結束,農地徵收、都更、核電、各地開發案問題仍接踵而來。

  夜裡,凱道上月亮很圓、下過雨的天空很乾淨,天邊只有幾許薄薄的雲,天氣相當不錯,洛書拿著烏克麗麗彈《勞動者戰歌》有點超現實味道。和夥伴聊到凌晨,最後一次看錶約莫是四點四十幾分,然後不知不覺躺在稻草上沉沉睡去,不知道過了多久後在陳為廷「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們……」歌聲醒來,天已經微亮。看著晨光中的總統府發呆,覺得每次看著總統府的感覺都不太一樣,社運之於自己生命的意義一直在改變,但自己目前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你們這些年輕人再不出來,以後再來這裡的機會都沒有了!」716的夜裡,一位老農如此說。的確,我仍然相信青年是最必須投身革命的一群,因為他們還沒有被既定的社會、經濟地位框架住。進步需要改變,而青年正肩負著這樣的社會責任。網路上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人質疑為何夜宿凱道的很多都是學生,並不具農民身分,是否淪為政治操作的棋子。我只能對於這樣「不是農民,就不准上凱道」的詭異邏輯一笑置之,因我們是切的信徒,「如果說我們是浪漫主義者,是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份子。我們想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我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說,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是的,我們正是這樣的人。培慧老師拿了紙片讓我們寫下期許,用稻草綁在3M土地正義永生樹上。「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我如此寫下心中默誦了無數次的,村上的話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