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11

獻給每一個性格扭曲的青年——《最美妙的旅行》

  

  無眠,在雷雨的夜晚陷入長考。看著桌燈投射下淺褐色的身影,恍若隨時都會崩解,明瞭自己也不是全然的孤獨,只不過習於待在自己所築的牆裡罷了。常輕易地擁有了很多的自己其實是一個幸運的人啊,或許是某種自虐症作祟,總執著於反覆確認生命裡的痛楚,為的是讓自己更加能體認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

  身為一個無法停止與自己過不去的青年,我們需要聲音玩具《最美妙的旅行》。與最近火紅的萬能青年旅店同名專輯裡所呈現的庶民心聲相較之下,聲音玩具《最美妙的旅行》所說的故事像是一個在live house聽完團後無處可去,遂戴上耳機聽著音樂沿著街巷一直走到天明的少年的故事。來自四川的後搖滾團聲音玩具前身是「朝聖者的背叛」,由區波、李琨、黃錦三人組成,沉默而低調,之後更名「聲音玩具」,於2003年自行出版第一張唱片《最美妙的旅行》即展現其成熟的編曲能力,每一個細處都精雕細刻。




  聲音玩具和甜梅號被譽為近來華語樂壇最讓人驚喜的後搖滾之聲。第一首<星期天的大街>用甜美至極的和諧曲調傾訴生活,聽著如夢似幻的Dream Pop吉他音色,像是躺在河床上看著河面,枯枝敗葉緩緩飄過,感到時間被延展成碎片,追憶似水年華。

  <愛玲>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前奏看似平淡無奇的刷弦帶出一對情感已至末路的情侶,心中完美愛情的夢想與冰冷現實交織的畫面。當我聽到區波迷迷濛濛地唱出「很明顯迷戀一個人的身體遠比愛他的靈魂更加容易,所以寂寞的時候我才會想你」就覺得深深地被擄獲了,像是心中的一種什麼瞬間被掏空。音樂繼續推進,無預警地聽見區波淡漠地唱出「親愛的誰會永遠愛你,我們愛的人永遠只是自己。愛著那樣一顆永不安定的心啊。那是什麼樣的愛情?又是什麼樣的甜蜜?自私貪婪的索取,以愛的名義,以愛的名義,以愛的名義」便怔住了,像是不及防備地在心口被利刃捅了一刀。

  「親愛的無論你做什麼也無法讓我再次相信,無論你有多麼無比的寬容和堅定。生活每天上演新的悲劇,這其中也許有我和你。有什麼不好,我們就停留在這裡,不需要繼續還是要繼續」說的是一種一晌貪歡的哲學吧,像是煙火般的幸福,帶著一絲不真實,並從底處一點點透出那些不堪的現實來。這一段真實得近乎殘酷,明明歌詞上達觀的像個智者,卻又在旋律上出賣了自己的內心,詭異而極具誘惑力的悲哀旋律融合了中亞音樂的元素,「那個男人捧著採摘的鮮花,牽著一匹黑色的駿馬」畫面感呼之欲出。

  「這個千變萬化的世界裡偶爾沉默是那麼讓人恐懼。我能明白你為什麼選擇離去,只剩下我一個人留在這裡」最後,當旋律嘎然而止的時候,我真的以為我被留在原地,只剩下我一個人。

  <未來>是一首藍調,有著勾起我所有不安與惶恐的歌詞。「可少年的青春易逝得像美麗的蜃樓海市,媽媽、媽媽,你應該相信我足夠堅強的啊。可這一次我終於領略到漠視時間的懲罰……」凝視著歌詞,薩克斯風響起牽引著情緒,突然感到一陣汗顏、混雜著一種被賞了一巴掌的錯覺。「輸光最後一個籌碼這是艱難的賭局,現在你還會剩下些什麼?」啊,未來未來一直來,非常、非常驚懼不安,其實我從未敢面對未來啊。

  我總是很害怕會變成對生活無感的人。雖然有時候看電影聽歌會哭會感動、看書而不覺疲倦說起來也不是這麼重要的事,但如果不繼續這些事,我會害怕有一天自己不再是自己,光是想像如此就讓我覺得恐懼,彷彿一部分地自己腐敗一樣。但聽著<秘密的愛>卻矛盾地覺得是有時候過於易感並不是一件那麼好的事,飽滿的音牆巧妙嵌入了太多元素:區波唱著看似平淡的歌詞,那是十年之約、太悲傷的小提琴、若有似無的女聲襯底、穩定的鼓擊一步一步地將你引陷阱中,猝不及防地,眼眶的水氣滿溢。

  關於「不朽」,張楚說:「我們的愛情也許會不朽,但上面的灰塵一定很厚」。聲音玩具用長達十一分鐘的後搖滾定義不朽,那是宛若告別演講般的華美歌詞配合撕心裂肺糾結催人的樂句。吉他縝密地延續不斷,唯美的鍵盤樂器在激情的吉他旋律之後緊接著,鼓的節奏沉穩著歌曲調性,似是黑暗又在突現的輕柔歌聲裡帶點撫慰,一種屬於哀傷核心周圍的緩漂情感,用聲音再現被毀壞的人事和信仰。

  就在幾乎無法喘過氣來時,聲音玩具為我們帶來了<完美的一天>,這個陽光明媚的時候,聽搖滾樂吧。

  青春是該帶點不加修飾的率性龐克味,不斷吟唱著「我們走不了多遠,也所知甚淺,但這不能阻止我奔向你身邊」,乍聽<青春>以為便是這樣的一首歌,聽到中段才欣喜地發現隨著小鼓滾奏加入了大量幾乎可謂是亂七八糟的元素:印度、中東、中亞各式民族風元素,青春本該如此多彩。

  沉穩的節拍揭開序幕,電吉他頑固低音忽強忽弱,似是風雨欲來。果不其然,猛一個暴吼劃破天際,這是<奇蹟>,唱著信仰崩壞卻仍不放棄希望的執著。「用盡所有信任我從不懷疑,就像沙漠中瀕死的路人,幻想海市蜃樓的喜悅」,吉他高速彈奏,壓抑已久的痛楚和艱難,所有的黑暗、痛苦、壓抑、絕望爆發。

  最後一首<sleeper>,人聲經處理混音後聽來狡黠滑稽,實驗性極高的一首歌,似是失眠多日的囈語或者,失控。

曲目:

01. 星期天大街

02. 愛玲

03. 未來


04. 秘密的愛

05. 不朽

06. 完美的一天

07. 青春

08. 奇蹟

09. slee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