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8, 2011

Always New Pants——《 龍虎人丹》




  對新褲子的第一印象是極盡惡搞能事的《龍虎人丹》MV,這是成團超過十年,來自北京的新褲子樂隊第四張專輯《龍虎人丹》同名單曲。不同於過去充滿New-Wave與Post-Punk風格的《Disco Girl》或《我們是自動的》兩張專輯的流暢輕快,走直截了當的青春草根路線;在《龍虎人丹》專輯中脫去了Punk元素,大量運用鍵盤與合成器、大大降低了吉他的比重,頗具摩登八零味道。

  在第一首<你就是我的明星>,彭磊用一貫含滷蛋的唱法大聲地直言「我拼命的想你,不顧一切的追隨你,我拼命的愛你,就算偶像已死去」向紐約傳奇龐克樂隊Ramones致敬,不斷重覆「你就是我的明星,無法取代的感情」用歡快電音追憶自己的本命團。

  整張專輯中讓我百聽不厭的是第二首<Bye Bye Disco>,前奏帶著中國小調色彩的迷幻電子音效令人驚艷,接踵而至的濃濃Old-School老式電味一樣是向大師致敬的作品,彭磊在此首歌刻意模仿Pet Shop Boys中Neil Tennant的唱法。
  
  <兩個男朋友>中的鍵盤樂讓整首歌聽起來甜美溫馨,但事實上卻是唱著「除了我、除了他,還有沒有第四者」的淡淡心酸,深情輕柔。

  乍聽之下有著怪異歌詞的<神秘的香波>用電音描述老式髮廊故事,中段結合新褲子樂隊成員的搞怪自述「吉他主唱名字叫彭磊、劉葆是我們的貝司手、鼓手尚笑留學在日本刷盤子洗碗掃大街,請大家記住鍵盤的名字不是龍寬、常寬、龐龍,是龐寬」。

  整張專輯的重點之作<龍虎人丹>懷舊十足的名稱,內裡的音樂同樣復古,帶著濃濃八零年代新浪潮樂隊Depeche Mode、Duran Duran、The Cars或New Order的影子,但也結合了中國風味:合成單調Electric的電子琴音彈奏中國風樂句做頑固低音,令人有彈奏古箏的錯覺。值得一提的是此首歌由貝斯手劉葆主唱,聲音經處理過獨具一格。MV在舊城區橫街窄道拍攝,李小龍《死亡遊戲》裡的黃色褲子辨識度極高,片頭改自嘉禾電影公司片頭變成三條褲子的Logo設計更是極具巧思。

  綿綿密密的節拍編織而成的<需要愛>唱著念著:

你需要愛 無心跳舞
你需要愛 感到孤獨
你需要愛 繼續痛苦
你需要愛 I don't care
你需要愛 一起跳舞
你需要愛 不再孤獨
你需要愛 不再麻木
你需要愛 I really care


  隨著歌曲中大鼓踩踏,讓我不禁想起了1976<陽光男孩躁鬱症>,搖滾樂快點救救我。

  不斷歌詠著加州夢,高呼「愛帶我回家,加利福尼亞」的<愛帶我回家>仍是一首電子舞曲,開頭有些許崔苔菁<愛神>的錯覺。緊接著的<愛瑞巴迪>直譯Everybody,算是這張專輯龐克味最重的一首歌,以強勁節拍與高度呼籲性的歌詞引領樂迷全場大合唱。

  延續前一首<愛瑞巴迪>的龐克味道,Post-Punk風格的<我想她>,由不斷喃喃自語低沉吟唱「我想她」開始,中後段由吉他主導,似是慢慢地拉開了帷幕,漸漸明亮了起來。

  最後一首歌<御宅>一改專輯大多數歌曲歡快、搞笑本質,彭磊模糊地唱著「誰希望享受 / 孤獨的樂章 / 哪個國王忘了後宮的喧鬧」訴說城市人們內心世界的疏離,穩重的編曲為這張專輯畫下一個美好的休止符。

  1996年成團、1998年由摩登天空發行第一張專輯《新褲子》的新褲子樂隊,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也與復古致敬,相信我們會一直擁有一條「新」褲子,不斷地為耳朵帶來驚喜。

曲目:

01 你就是我的明星


02 Bye Bye Disco


03 兩個男朋友


04 神秘的香波

05 龍虎人丹


06 需要愛

07 愛帶我回家

08 愛瑞巴迪


09 我想她

10 御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